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 專業的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專業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優點,無痛根管治療,顯微根管
| 衛教園地| 資料來源:| 觀看次數:5465

為什麼抽了神經後牙齒還會痛?

殘留的牙髓組織---由於根管中的牙髓並不是像我們所想像的是一整條,而是呈現像樹根一樣有很多的分支,有的甚至呈薄片狀,因此很不容易抽乾淨。
定位困難的根管長度---目前為止,尚未發展出一種輔助工具或方法(包括X-光),能百分之百正確的定出牙根長度。如果長度定太短,殘留的組織可能會造成牙根尖病變;如果定太長,治療時就會引起根尖症狀,但是只要把根管清乾淨後給予緻密的充填,則這些現象會慢慢改善甚至消失。
沖洗根管的藥物,對根尖組織造成刺激,也可能引起術中甚至術後短暫的疼痛或不舒服感。

根管充填時若有封填材料超出根尖孔(神經血管通過的地方)的情形也可能引起封填後暫時的疼痛。

綜言之,如果是治療中或封填完的疼痛,大多數過一段時間後會恢復正常,當然也有少數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如果是封填完成一段時間以後才出現症狀的,就比較需要注意有可能是假牙或牙周的問題,或是治療失敗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