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 專業的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專業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優點,無痛根管治療,顯微根管

承辦部定專科 推動國際接軌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AEROC)自民國八十年創立以來,經過歷任理事長、理監事及眾多牙髓病前輩盡心盡力的努力下已經穩健成熟;牙髓病學會於民國一百一十年成為衛福部部定專科學會後,肩負更重大的教育使命與培訓牙髓病專科醫師的責任。我們在今年八月25-27日舉辦了第22屆亞太牙病學會的國際學術研討會(APEC 2023),讓許多國際學者與醫師蒞臨台灣、認識台灣的AEROC!本屆(第十七屆)的理監事及專審委員改選活動也成功地以電腦計票方式順利完成,此次理監事會及專審會由全國八大牙醫院校及北中南各個專科訓練機構推薦組成,更加難能可貴的是有許多年輕新血醫師們的加入,共同在牙髓病學會中學習、傳承與努力。老幹新枝,在前輩先進的指導與後進年輕醫師的熱情參與下,相信理監事與會員們都能秉持著過去服務的精神,克服困難,完成學會在臨床醫療、教育活動、學術研究與國際會議等各方面的任務,為提昇牙髓病學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秘書處在翁子甯秘書長的規劃下,將秘書處的工作內容與任務編組重新強化調整與安排後,協同七位副秘書長及兩位學會會務秘書,期盼能夠提供各委員會與所有會員醫師更完備周全的組織服務,共同協助各委員會的事務聯繫,扮演稱職的幕僚角色。

接續這兩年我們將持續致力於下列重要任務:

繼續負責衛福部委託辦理牙髓病部定專科醫師甄審初審作業及訓練機構認定計畫評鑑作業

牙髓病科自110年2月經衛福部公告為部定專科後,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為台灣唯一的牙髓病科專科牙醫學會,學會自創會以來,一直秉持著嚴謹的態度與專業的精神籌辦「以精細的根管治療,幫助患者保存自然牙」的專科學會,對於部定牙髓病專科醫師與訓練機構的評鑑制度亦將延續公平、公正的原則,為提高全國牙髓病治療的品質和醫療而努力,並將成果回饋於國家社會。

申請提出學會專業學術雜誌-牙髓病科學雜誌 (Journal of Endodontic Science)於教學醫院評鑑學術性期刊的認定

牙髓病科學雜誌在總編輯陳冠良醫師、副總編輯和全體編輯委員的要求和投稿醫師的努力下,近年來致力於將投稿流程與審稿制度標準化,以符合國際學術期刊的水平。學會將申請認定「牙髓病科學雜誌」為教學醫院評鑑學術性期刊,擠身少數認證通過的牙醫學專業學術雜誌。

陳冠良醫師與多位牙髓病領域的卓越專業醫師共同合作,編撰的「台灣牙髓病學醫學辭彙」中英文對照字典書籍,於今年年會時呈現給所有會員了,未來計畫以電子版方式呈現給大家,提供更精確的專業用詞。

積極參與國際相關學會持續接軌國際

學會今年主辦了的第22屆亞太牙髓病學年會(APEC 2023),於8月25日至27日(週五至週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有26個國家的醫師來台參與,合計1000人來參加這3天的盛會!學會將持續為爭取國際大會來台舉辦,接續目標為爭取國際牙髓病學會(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Endodontic Association, IFEA)年會來台辦理。預計在2024年組團前往英國格拉斯哥參與2030年國際牙髓病學會在台舉辦的競標活動,提升台灣於國際醫療領域的能見度。

台灣的牙髓病專科,不論是在臨床治療或是學術研究上,於亞洲地區可以說是首屈一指。過去學會會員參與國際會議常常都是各自奮鬥,無法形成一股力量。台灣擁有亞洲最多且優秀的國內外訓練之牙髓病科專科醫師。國外學者來台灣演講時,無不對台灣牙髓病科專科訓練的紮實且優秀感到驚嘆,程度如此之高。因此未來學會將鼓勵會員踴躍參與美國牙髓病學會年會(AAE)、亞太及國際牙髓病學年會(APEC及IFEA)、國際牙醫學研究會(IADR)、歐洲牙髓病學會年會(ESE)等,讓國際學者都能看見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會員的足跡,建立更多跨國互動網絡,提升台灣的國際曝光度與影響力。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是一個很獨特的學會,其中成員均具有牙髓病醫師嚴謹的人格特質:包括細心、自我要求、追求正確與完美。在過去蓬勃發展的基礎上,我們致力實現擴大學會參與外界並永續傳承發展的目標,但這急需大家的支持、協助和參與。我很榮幸能和喜好牙髓病學的牙醫界菁英們一同工作,將共同努力使本學會更加茁壯與精進,並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開創美好的新局、接軌國際!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理事長 涂明君